最近沉迷于追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没想到我也有追剧的一天,毕竟已经不看剧好多年,只看番来着。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这个剧很好看,然后就停不下来了,一开始主要是因为里面的灯光设置,不像大多数剧一般各种反射光各种人脸惨白,一开始的打光就挺暗的,打光也比较偏向于烛光的效果。

然后呢就是这个剧一直体现着古代女子的生存环境窄小又恶劣①,虽然其它剧应该也是有的,但我感觉又不是像其它后宫剧那样后院天天各种斗,这剧改编得相当好,先从女主的娘是受怎样一种隐忍下被小人受害,而女主在伤心过度之下又要如何在无依无靠夹缝中长大成人,而又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产生出来一种女子对婚嫁既要十分重视又不可以过于重视。②面对女性既要听父母的又要看对方父母的,完全没有自己愿或不愿。不过实施报复时不断探试父亲也是寒心,即便成功了也没有一丝激动的情绪。女主渐渐让自己死了心去接受无论好与不好,日子照常要过(混日子),即便女主失恋是真的放弃了,即便女主与男主成婚也以咸鱼般混日子去活。

所以目前的58集里,男主算是想着女主不能以混日子的心态和他过一生,正积极努力的示爱,不过结婚后剧情不怎么紧凑了(之前是情窦初开+报复+看尽各种女性人生百态+天朝要换人交织在一起),目前的感觉是男主因为官做大又不节制,官家也有暗争暗斗,夫妻感情总统一不了,应该要开始体验大难临头显真情的剧情了吧……但婚后的除了发糖比较明显点其它的隐患都不显现,导致有点无聊了。

总结一下:这剧的原作小说我目前正补着到48回,但电视剧改编得很是成功,小说女主是在死娘后伤心过度病倒后穿越附身的,所以没无法像电视剧那般对自己小娘的死有着莫大的执念,倒是咸鱼心态都有,对社会地位不满都有,电视剧在编排上也比较好,先死娘-寄人篱下-情窦初开-学会自立-报复-失恋-看其它女子的人生艰苦-议婚被搅-成婚,但是,个人觉得比小说差的是在男主对女主的感觉温度提升点,小说里有几个,电视却没怎么加入,所以小公爷和男主说你原来早就看上她时,男主却说因为你俩情相悦我成全你,让观众的我莫名其妙,既然说非她不可为什么又到处风流已示放弃。
小说里呢,因为死的娘自己不认识,拥有现代教育和地位对古代女性生活环境导致了郁闷、收敛和想家之心,之后的暂时没看完不好说了,不过男主对女主的爱慕互动倒是有点明出来也比电视剧多,不过少了电视剧男主帮了女主找大夫。
里面的一些话我也很受用,感觉是男权社会里女人都需要的:与人相处看最低处,首先要有钱,夫家好但也不能太依赖不然尽早也会觉得你是负担,不要总守家里一亩三分地要开心过日子做点自己想做的,里子都有了面子就不用了……

①:全剧相当长一段剧情里全部都是女主夹在两房女间,既不能抢风头又不能太任人摆布欺负;以及与各种议亲对象男子,不能单独见面不能不看背景来避嫌,若有什么男子名声没什么损失但女子搞不好要低嫁严重还连累全家女人。学习再好不让你考,不让你抛头露面随意见男人,强迫就宅家里和夫家纳的妾,家母,太太几个女人的一窝斗里。
②:如果嫁了个夫家,要是对自己好也还是会纳妾终是要和别人争地位争家产变得越来越刻薄;要是对自己不好也无法争取到应得的权利和名声想离婚也要看男人的脸色,重要的是离了再嫁会更艰险。

评论
©HHO水妖 | Powered by LOFTER

只要有趣全性向通吃(除了真骨科和OOC谢绝!)
——从很久很久以前,到很久很久以后